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清早挑戰「冰桶」 當心腦中風
  • 2014-08-23清早挑戰「冰桶」 當心腦中風
  • 「冰桶挑戰」席捲台灣,每天都有名人以冰水灌頂響應公益募款,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黃兆康提醒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病患最好別嘗試,即使健康的人,血壓也有晨峰,千萬不要選在清晨血壓偏高時淋冰水,避免引發腦中風、心肌梗塞。

    黃兆康醫師說,人體血壓會在睡眠時下降,並在早上激增,達到高峰,稱為晨峰,這時也是心血管突發狀況好發時間;換句話說,即使健康的人也不適合清晨剛起床就淋冰水,必須先暖身讓血液循環穩定,讓身體平靜下來再說。

    他表示,冰水灌頂對身體一定會有影響,因為體溫驟降將導致血管急速收縮,這時身體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使心跳加速,健康的人可能沒多大問題,心血管功能較差的人便可能受不了刺激。

    就像沖冷水澡,身體是溫的,水是冷的,剛沖下的時候刺激感受特別明顯,慢慢才能適應,更何況是冰水。

    他強調,萬一有潛在病因只是沒有出現明顯徵兆,貿然淋冰水便很危險,譬如家族有糖尿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病史,或常頭痛、暈眩、胸悶的人,都要特別留意淋冰水之前的身體狀況,不要逞強。

    黃兆康說,高血壓可能因遺傳或個人體質造成,臨床約9成找不出病由,稱為原發性高血壓;另有1成可能是腫瘤、內分泌失調、血管阻塞等因素造成,稱為續發性高血壓,常因腎動脈血管狹窄引起。

    特別是糖尿病、高血脂或有冠心病、腦中風病史的人,易因腎血管粥狀動脈硬化造成缺血性腎臟病變引起續發性高血壓,需透過生活習慣、定期導管檢查、服用降血壓藥物,預防血管阻塞,若已感覺不適,應盡快就醫以免病況持續惡化。

    而所謂生活習慣,當然包括保護心血管避免過度刺激,例如淋冰水。

    Facebook 馬上按讚 加入Yahoo奇摩新聞粉絲團